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還相信中國的雲端服務?

騰訊雲是目前中國排名第二的雲端服務供應商,號稱 99.9999999% 數據可靠性,以及有三個副本安全備份機制,但近日竟然發生了一次意外。由於伺服器上一隻硬碟發生讀寫錯誤,導致他們其中一個客戶,新創公司「前沿數控」的數據完全丟失。前沿數控的業務運作被迫完全停止,而騰訊雲對這次失誤,卻只提供 13.6 萬元人民幣作為賠償前沿數控的損失。目前前沿數控正向騰訊雲索賠 1101.6 萬元人民幣的經濟損失,但騰訊雲卻未有回應。

號稱三副本備份,個人覺得只是謊言

在我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國內很多科技企業,服務和技術上絕對是達不到國際標準的。就正如國內的基建工程項目,經常會出現豆腐渣工程事件,在科技項目上,同樣也有相同的情況。如果官方宣稱的三個副本備份機制真的有切實執行,根本不可能會導致資料遺失。三份副本的說法可能根本只是謊言,又或許是備份設定錯誤,導致資料沒有正確地作出備份。作為中國排名第二的雲端服務供應商,這種錯誤是絕對不可能接受的。

中國 iCloud 服務亦同樣發生事故

國內雲端服務公司的資訊安全問題,其實一直也備受質疑。蘋果在今年初將中國 iCloud 服務,轉由具中國政府背景的「雲上貴州」公司營運。而剛開始營運,就馬上發生事故。一名中國用戶與蘋果客服人員對話中發生口角,客服於是竊取了他的資料進而威脅他。只是區區一位客服人員,竟然有權限去竊取客戶資料,試問這些服務供應商,客戶怎可能安心將資料交給他們保管呢?

國內雲端網盤的「秒傳」服務涉侵犯私隱

最後再分享一些我本人使用國內雲端服務的感想。因為工作需要,有時候要傳送大容量的檔案給內地同事。因為國內是不能存取 Dropbox 或 Google Drive 這些服務,故此我申請了百度雲端網盤。使用時我發現了它有一個稱為「秒傳」的功能。所謂「秒傳」,就是當系統檢測到你上傳的檔案,如果過去曾經有上傳過,就會自動從系統中找出備份,直接放到網盤中,節省了上傳等待的時間。很多國內用家,還稱讚「秒傳」技術的偉大,認為國內網盤技術比 Google Drive 更先進。

可是,我極為擔心的,是私隱和資料擁有權問題。我嘗試過就算刪除了一個檔案,下次再重新上傳時,「秒傳」功能同樣會被觸發。這意味著,只要上傳到網盤上的檔案,官方永遠都會在背後保存一份副本,所謂刪除只是令用戶自已看不到檔案而已。

總結

總括而言,目前我是絕對不會相信任何國內的雲端服務。如果將來有需要在國內工作,我寧可選擇自行在公司內部建立伺服器好了。雲端網盤其實有很多免費開源軟件方案,例如 NextCloud 和 OpenCloud 等等。至於自建雲伺服器,也可以採用如 OpenStack 等開源方案建造自己的私有雲服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