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久違了的實體活動,香港開源年會 Hong Kong Open Source Conference 2023

自從疫情開始以來,全球各行各業,甚至是社群舉辦活動,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響。在 IT 社群中,很多原本需要實體參與的活動都轉移到了網上舉行。然而,隨著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很多團體也開始回歸舉辦實體活動,今年的香港開源年會 Hong Kong Open Source Conference 2023,也終於以實體活動形式跟大家見面了。

今天我回顧了一篇在 2016 年撰寫的文章,當年在介紹香港開源年會時,探討到科技發展日新月異,導致一些 IT 從業員未能追上科技發展步伐,而導致 IT 行業人材流失的現象。想不到在 2023 年,IT 人才荒的情況比當年更加嚴重。當中有幾個主要原因:

  • 香港人眾所周知的某些原因,而導致的移民潮令 IT 人材大幅流失。
  • 新入行的人力資源不足以應付市場需求。香港 IT 人材缺口將高達 10 萬人,但每年相關學科的畢業生卻只有 1500 名左右。
  • 從 2016 年至今,短短 7 年時間,科技的發展速度越來越驚人,甚麼 VR/AR 、區塊鏈、人工智能、元宇宙、WEB3 等等,都已經不再是概念,而是開始發展成市場的各種產品、甚至是生活的一部份,然而 IT 從業員未必追得上市場急速的變化。

香港開源年會(Hong Kong Open Source Conference,簡稱 HKOSCon),是在香港舉辦的開放原始碼年度研討會,旨在推動開放原始碼開發,促進社群交流,並鼓勵工商業界使用開源專案/項目及方案。今年的講題包括 AI、區塊鏈出版、全新 IoT 標準、開放數據與及大小開源技術的主題等等,內容都是市場上的最新發展和趨勢。

近年網絡上有不少文章討論,擔心科技發展如 AI 技術會令到大家失去工作。我個人認為,科技發展對社會帶來很多轉變,而轉變可帶來「危」也可帶來「機」。人類社會幾千年以來,也是不斷因改變而進步,而且我個人一直相信,科技發展可為人類帶來更好的世界,Let’s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to live with technology

自從2016年以來,今年已經是我第8年在香港開源年會擔任志工,希望每年都可以繼續為香港 IT 社群付出一點微力。今年已回復為實體活動,因此非常期待在活動期間有機會跟大家見面,6 月 9 – 10日見!

日期︰2023 年 6 月 9 – 10日
地點︰香港科學園
報名︰https://hkoscon2023.eventbrite.hk/?aff=fbinitoffer
網站︰https://hkoscon.org/2023
查詢︰hkoscon@hkcota.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