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成為 LikeCoin 驗證人一個月後感想

LikeCoin 早前通過議案,將有效驗證人從 10 位增加到 25 位,在一個月前,我按照官方的教學文章建立了 LikeCoin 節點,並成功申請成為 LikeCoin 有效的驗證人。除了我之外,這個月同時也出現了其他新的驗證人,我個人認為這是一個良好的現象。畢竟驗證人越多,區塊鏈網絡才能更加分散,達到密碼貨幣去中心化的原則。

驗證人的「治理」理念

早前看到 Daisy 在 Matters 的文章,詳細介紹了每一位 LikeCoin 驗證人的背景,以及他們的「治理」理念。其實我申請成為驗證人,最初只是純粹為個人興趣,想了解多一點 LikeCoin 背後的技術操作而已。短短一個月的時間,想不到竟然有不少的用戶將 LIKE 委托給我,實在是十分感謝大家對我的信任。這時候,我開始認真想了一下,作為驗證人,我除了管理節點之外,還應該要為社群做些甚麼?

支援 LikeCoin 生態圈發展

經過一個月的累積,驗證人帳戶大約累積了 9000 LIKE 的佣金。這些收入扣除了伺服器的成本後,我暫時這個月在 Matters 發送了 1666 LIKE 給兩位作者,另外也打算改用 LikeCoin 代替信用卡支付讚賞公民的月費。我個人認為,加密貨幣跟傳統經濟學一樣,金錢要流動才能促進經濟發展。如果驗證人或作者,賺取到 LIKE 後就售出轉換為現金,這就會失去了 LikeCoin 的意義了。因此,我會盡量將賺取到的 LIKE,大部份投放回社群,支持 LikeCoin 生態圈的發展。

發表了 LikeCoin 的議案 #4—持份者直接民主參與

另外,除了佣金的運用之外,驗證人作為委托者的代理人,有責任代表委托人投票、甚至發表議案。高重建 在 9 月份的社群治理會議中,簡介了關於 LikeCoin 議案 #4—持份者直接民主參與。這議案將會允許個人 LikeCoin 持份者直接提出議案以及投票,這一點我是非常同意的。因此作為驗證人身份,我代表發佈了這一個議案,希望其他驗證人都會投票支持議案通過。

有關議案內容:https://likecoin.bigdipper.live/proposals/4

感謝 LikeCoin 團隊的技術支援

最後也要感謝高總及 LikeCoin 團隊的熱心幫忙,由最初建立節點伺服器,至早前發表治理提案,當中我都遇到了不少困難。感謝官方的幫忙,解決了不少技術上的問題。希望將來社群能夠發展得更成熟,LikeCoin 也會在這地球上越來越普及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