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從 LikeCoin 到接觸其他加密貨幣的個人感想

筆者雖然也勉強算是半個 IT 行業的人士,但對於區塊鏈和加密貨幣,一直都沒有任何認識。直到今年在香港的開源社群中得悉到 LikeCoin 這項目之後,終於引起我的好奇心,嘗試了解一下區塊鏈及加密貨幣的運作原理以及市場概況。原來這些年來市場上出現的加密貨幣,已經超過了 1600 種以上,而每一個項目都有著不同的技術和理念。好像以 LikeCoin 為例,它是一種將 Like 轉化為 Coin 的理念,藉此推動創作和維護創作人的權益。今年在市場上,亦有另一隻名為 FileCoin 的加密貨幣,打破了 ICO 最高募資金額的紀錄。

FileCoin 利用分布式文件系统 IPFS 共享硬碟

FileCoin 是藉區塊鏈技術來共享硬碟儲存空間,用家可以將電腦內閒置的硬碟容量,分享提供給網上用戶作儲存資料。FileCoin 讓願意共享硬碟空間的人賺取代幣,而儲存檔案的人,則要支付代幣作為酬勞。我本人覺得這是非常棒的概念,一來可以善用硬碟資源,而且利用區塊鏈分散式帳本與加密兩種技術優勢,可以確保資料不會遺失,以及不會被他人改動當中資料。區塊鏈和加密貨幣技術發展,為互聯網帶來了很多新的技術概念,但另一方面,加密貨幣的複雜技術、過度自由的市場與及缺乏監管,這也是令到很多人對此卻步的原因。筆者自從接觸到 LikeCoin 之後,也嘗試接觸其他加密貨幣,以及了解挖礦的原理及操作方式,過程中發現到不少問題。

虛擬錢包的可信性?

在技術層面方面,要保存加密貨幣,您需要一個虛擬錢包。而虛擬錢包的種類有很多,有硬件類的錢包,也有手機 Apps 的錢包。筆者首次接觸,也不知該如何選擇才對。上網搜尋了一些資訊,看到有不少人提醒,虛擬錢包必須要選擇信譽好的。原來也有不少案例,用戶下載了一些有問題的虛擬錢包後,錢卻提不出來或是被人偷偷盜去,最終也無法追討而導致損失。

網上雲端挖礦服務可以相信嗎?

下載了虛擬錢包後,當然也想獲取一些加密貨幣吧。筆者嘗試了解一下不同的挖礦方法。一般挖礦需要用到電腦的 GPU 運算能力,因此近年比較高階的電腦顯示卡都經常被搶購一空。而考慮到只是玩玩,不想投資太多金錢,於是在網絡上再找了一些網上雲端挖礦服務的資料。可是,看到網上很多人說,這類服務大多數也是詐騙網站,很多人付了錢參與雲端挖礦,最終錢卻提不出來。後來再看到網上有不少人推薦,minergate 這網站的挖礦軟件。它的安裝設定是非常簡單,只需註冊戶口,安裝軟件,它會自動設定及開始挖礦,用戶不需要懂得任何技術。可是,也有不少人說,minergate 的透明度不足,它沒有清楚列出,挖礦收益及手續費如何計算。筆者嘗試一星期的挖礦,以門羅幣 Monero 為目標,大家猜一下我獲得了多少收益?

一星期收益 0.01 XMR,相等於港幣 $9.36 (我還是不要浪費電力好了)

租用挖礦機是一門騙局?

至於挖礦賺取收入方面,我嘗試計算一下,收益與成本問題。現在挖礦的收益跟從前比較已經越來越低,亦因為挖礦無利可圖,市面上才會越來越多公司,推出租用或售賣挖礦機給投資者,藉以將成本轉嫁到投資者身上。近日在香港已經有一些案例,大批苦主投訴被騙去金錢投資租用挖礦機,最終收益卻遠遠抵消不了投資成本。

加密貨幣背後有太多複雜技術、市場上亦有太多詐騙案例、同時貨幣價格過於浮動,這也是為何很多傳統金融投資者,一直不肯接觸加密貨幣的原因。看來筆者還是乖乖的,務實一點繼續寫文章好了,希望大家會支持給我 LIKE 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