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Seagate IronWolf 6TB NAS 硬碟開箱評測

筆者由於工作關係,需要用到大量的硬碟儲存空間。由最初 1TB,到後來2TB,3TB,感覺硬碟一直都不夠用。數年前買了 NAS 去管理儲存空間,想不到很快 4 隻 3TB 硬碟也滿了。近日正在考慮替 NAS 硬碟升級,因此前幾天入手了一隻 Seagate IronWolf 6TB NAS 硬碟。這款型號是 Seagate HDD 特別為 NAS 而度身訂造的。有別於一般硬碟,NAS 專用的硬碟,是針對可支援 7×24 無間斷運作。Seagate 官方數據顯示,IronWolf 的每年的工作負荷可達 180TB,而 MTBF(平均故障間隔 )為 1,000,000 小時

日常工作中,除了需要大容量儲存之外,由於本人有大量虛擬機器 (Virtual Machine) 需要在硬碟上運行,因此硬碟的速度及支援高工作負荷是十分重要的。看過官方數據,Seagate IronWolf Hard Disk 系列都是 256MB 快取緩衝,這對讀寫速度會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安裝及格式化硬碟後,顯示可用實際容量為 5.45 TB。這是由於 Windows 計算容量是以 Tebibyte (TiB) 為單位,而市場上硬碟標準是以 Terabyte (TB) 計算的,因此兩者會有太約 10% 的偏差。總括而言,實際可用容量就參考 Windows 格式化後顯示的實際容量為準吧。

原先因為懶惰不想打開電腦機箱,因此直接用了 USB 3.0 的外接硬碟盒來測試。畢竟受制於外接硬碟盒的 I/O 速度,寫入速度似乎未能完全發揮到 IronWolf 的性能,但是讀取速度還是可以保持在 237.2MB/s,速度仍然驚人,令人滿意。

接下來還是想認真看一下,到底 Seagate IronWolf HDD 最高可以達到甚麼讀寫速度。將硬碟直接放到機箱中,連接 SATA 線到主機版。大家需要留意,Seagate IronWolf 是第三代 SATA,SATA III 傳輸速度最高可支持 600MB/s,如果你家中的電腦比較舊,主機版還是在用第一或第二代 SATA 的話,速度上可能會打了折扣。

好了,再次執行 CrystalDiskMark,這次看到讀寫速度都能夠達到 230MB/s 以上,果然 256MB 的快取緩衝,對硬碟速度提升有很大的幫助。

比較一下,再來試試家中舊 NAS 的 WD Red HDD, 讀寫速度分別為 Read 98.96MB/s Write 56.47MB/s。我記得之前曾經試驗過,用 iSCSI 速度會比 CIFS 稍快,但也僅止於 110-120MB/s左右。不過比較之下,發現這幾年的硬碟速度真的有很大突破。

最後再多來一個比較,家中有另一隻數年前購入的 Seagate ST1000DM003 1TB 硬碟,當年在網上看到不少網民的正評才購入的。再用 CrystalDiskMark 測試速度,結果大約是 197.9MB/s 左右。其實這速度在當年是相當可觀,可是跟現在 IronWolf 系列比較,速度還是有明顯分別,果然 Seagate 加大了硬碟緩存,對讀寫速度上有著明顯的提升。

經過是次測試後,筆者現在正考慮替家中的 NAS 硬碟作出全面升級了,希望可以增加儲存容量之餘,也同時能夠提升讀寫效能,令工作更有效率。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