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WhatsApp 新增「分享實時位置」功能,大家需要擔心嗎?

Whatsapps 的官方網站最近公佈即將會推出定位分享功能,用家在對話中選擇發送「分享實時位置」,就可以跟朋友分享現時身處的位置資訊。很多人會擔心個人私隱問題,女朋友或上司要求你分享位置,你的實時位置就會無所遁形。其實利用GPS定位的位置分享功能,一早在其他APPS已經存在。Google Map 在很久以前已經有功能,可以分享自己的定位資訊給朋友,只不過知道這功能的用家不多,所以沒有太多人提及。

科技發達,是否會侵犯到個人私隱,與及影響到日常的工作與生活呢?就以 Whatsapps 為例,在智能手機未普及的年代,日常跟朋友聯絡,或是工作上跟客戶溝通,一般都是直接用電話溝通。那時候,一般在非辦公時間,大家都很少會致電給對方。但是自從 Whatsapps 這類通訊軟件出現之後,無論時工作或是朋友聯繫,因為使用太方便,無論是日與夜,想到甚麼隨手打幾個字就可以發給對方。科技帶給人類方便,但是同時我們亦被科技,影響著原有的生活與工作模式。

不過話說回來,科技發展帶來的便利,本身沒有錯的。錯就錯在人們的自私、貪求方便、與及人與人的不信任,而變成對科技的濫用行為。正當大家在擔心 Whatsapps 新增的位置分享功能,其實就算沒有這功能,如果伴侶對你不信任,也可以要你開啟 Google Map 然後將屏幕截圖傳送給她,又或是要求你即時拍下相片,甚至是視訊通話,你的位置同樣會無所遁形。因此,我們要擔心或反思的,並不是科技對生活帶來的影響,而是我們對身邊的人,是否坦誠,是否懂得互相尊重。

如果因為擔心科技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害怕應用科技,就好比楊偉雄局長說到使用「電子錢包」時,他對相關工具的安全感到憂慮無異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