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參觀 HKTDC 秋電子展 2017 後感

筆者雖然從事資訊科技行業,但一向比較少研究硬件類的科技產品。今年身邊有一些朋友說去參觀秋電展,心想反正從未去過,也好奇想去了解一下,到底現在科技硬件市場發展如何。相約了一班朋友在正門集合,朋友卻還未出現。這時候無聊到處閒逛,野生捕獲了在會場入口的美女模特兒,不用錢快來個合照吧~XD

後來HKTDC的工作人員跟我說,原來大會有提供免費印刷相片服務,在正門拍攝完相片,並發佈在 Instagram 加上 #HKTDCElectronicsFair 這個 hashtag,就可以在大會提供的免費印刷站找到你的相片並打印出來,很不錯的服務呢。

好了,開始參觀展覽區,場地真的很大,參展商也非常多。在有限的時間下,我只好按喜好挑一些自己喜歡的項目來參觀。由於本人對那些工廠倒模式,大同小異的電腦擴音器、視像鏡頭、航拍飛機等等沒太大興趣,於是集中去參觀 StartUp Zone ,看一些比較有特色創意的產品。

一進入 StartUp Zone ,發現原來也有至少80-100個參展商,比我想像中要多。當中部份產品如 VR 眼鏡、3D Printer、咖啡機、Retro Game Console 這些市面已有不少產品,我也直接跳過了。第一個令我駐足停留的參展商,是一間利用 Google Glass 開發的影音通話系統。Google Glass 這產品已在市場出現了一段時間,但是好像一直都沒有普及起來。我想其中主要原因,是因為缺乏軟件開發商發展可應用的方案。我也在現場試玩了一下視象會議,感覺真的不錯。畢竟 Google Glass 比起一些 VR Box更為輕便,而且在會議時,看鏡頭也同時能看到四周的環境,而且不會有 VR 那種令人頭暈的感覺。希望將來有更多這類產品在市場上出現,令 Google Glass 的使用更普及化吧。

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個網站介紹:https://www.streye.com

接下來,看到了一間生產研發智能機械人的參展商。這個名為 Aelos 的智能機械人,可以利用電腦編程,預先設定一些動作模式,然後利用控制器就可以簡單的命令機械人做出指令內的動作,要跳舞打功夫翻筋斗都難不到它。個人覺得,現在不少學校在推行STEM,當中的機械人編程教學,可以考慮引入這些機械人在課堂上使用呢。

Aelos 智能機械人官網資料: http://www.lejurobot.com/aelos-1s-cn/

看完機械人再看一下運動相關的科技產品。哦?平衡滑板?單輪平衡車我見過不少,滑板我還是第一次見呢!滑板的設計很 Cyber ,兩邊的藍色燈光感覺很酷,而且參展商還說燈光可以有多種不同效果,同時可以利用手機 APPS 設定及監察移動速度。不過我最關心,反而是電池的續航力,若果只玩十分鐘就要充電,那就沒意思了。參展商回覆電池的充電時間約為 2 小時,產品最高速度為時速度18公里,而官網數據顯示,充電後最長可以走32公里呢,算是非常不錯了。

SurfWheel官網資料:http://www.surf-wheel.com/

再來這一個也是運動相關的產品,「Move It」四合一智能健身設備。平日運動時,我都習慣用手機 APPS 記錄每次的資料,可是一般運動 APPS 都只針對跑步及單車等運動,能夠智能記錄健身資料的 APPS ,在市場上我暫時未有找到。而這一個健身設備正正符合我的要求,它不只是記錄運動數據,而且還有 coaching 的作用,會指出你運動時不正確的動作,而且同時能夠監測心跳,以及運動消耗了多少卡路里等等。這個套裝共有 4 個組件,分別是跳繩、健腹輪、掌上壓及彈力繩。其實這 4 件工具,已經能夠鍛鍊身體大部份位置的肌肉了。我也問了參展商產品價格,定價大約會是港幣 $2000 左右,我正考慮想買一台回家呢。

Move It 官網資料:https://pay.move-it.club/shop.html?rg=1

最後介紹這一款產品,對於喜歡出門旅遊的朋友,應該很有幫助。這個是支援 28 種語言的翻譯機,之前在網上也看過這類產品的報導,不過今天還是第一次正式測試使用。它翻譯速度很快很準確、而且發音很清晰自然,完全不會有那種機械式的語音感覺。它能夠做得如此精準,是因為應用了雲端 AI 技術去分析,這也是一個很好的 AI 應用人例子。不過由於需要接上雲端伺服器,因此必須要在接連上網的狀態下才能使用,因此帶它出門的朋友,記得也要帶上 WiFi 分享器呀。

另外這家參展商也有生產內置 Android 系統的 Smart Mirror ,不過我想,分秒必爭的香港人,應該沒有閒情在浴室上網吧。(我每天洗澡也是匆匆忙忙的……XD)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