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香港IT界……其實也有很多楊偉雄

今天在Facebook看到黃世澤的文章,評論到創科局長楊偉雄至香港IT界的種種問題。當中的一些內容,個人覺得從事IT行業的朋友,真的值得思考一下。

近年跟不少IT行內的朋友聊天,都有討論到這個問題。IT行業一直面臨人才荒,但是另一方面,很多企業甚至是政府部門,一直以來對IT專才卻不重視。香港企業太過習慣將成本看成第一位。IT部門的貢獻,例如程式開發、系統維護與保安等,都不是即時可以看到成果的,因此很多人都不會重視。就舉一個最簡單的例子,香港的企業,其實有多少內部有做好最基本的電腦保安措施?我可以大膽的說,香港有不少企業,連最基本的防毒軟件也不肯花錢購買,只會用隨Windows免費附送的Windows Defender。為甚麼呢?因為香港傳統的管理層都對科技不了解呀,沒有事發生的時候,他們會認為這些開支只會增加了公司的負擔,電腦保安只是員工自己需要負的責任。另外,資料備份呢?防火牆呢?內聯網的Domain Policy呢?其實有不少管理層對這些東西是完全沒有概念的。

再說一下近日渣打馬拉松,部份參加者信用卡資料盜用的事件。我之前沒有研究過渣打馬拉松我報名網站,但如果如黃世澤在文中所說,網站連基本的加密都沒有,這實在是不可原諒的低級錯誤。香港有太多對IT沒有認識的管理層,當大家在取笑,楊局長說網上交易不安全的時候,其實香港的企業及管理層,同樣充斥著一堆跟楊偉雄相同程度想法的人。說到網站的保安,我又想起近日本人在Facebook跟大家分享過,在工作時面對香港的web hosting公司的苦況。香港的網頁寄存服務,根本又是一個失敗的行業。因為企業對資訊科技的不重視,網站寄存的選擇對很多公司來說,要考慮的就只是價錢和寄存容量,結果這一行業,慢慢變成只會在價格上競爭。坊間便宜的shared hosting,是最多人會選用的服務,因為價格便宜。但是,shared hosting由於是多人同享,在保安與及系統設定上,比dedicated hosting要更加小心。但是香港的網存公司技術員根本沒能力去處理,每次致電技術支援,他們只會做最基本檢查,看一下server有沒有down,能否進入網頁,再不行就reboot一下server,就是這樣了。個人經驗,我曾經試過拿server log內的error跟他們去討論,但是感覺是,對方連我在說甚麼也不了解。這又是因為成本問題,請一個便宜的技術員,工作就是接一下電話,Reboot一下server,再不行就只會Build一台新的server,幫客人轉server就算了,他們根本沒有能力去檢查和解決保安的問題。

香港IT行業一直落後的原因,是因為企業對IT的不重視,以及普羅大眾在IT常識的教育嚴重不足。大家試問問身邊的朋友,知不知道網站http跟https的分別?又或是使用公共Wi-Fi時,不用輸入密碼沒有加密的網絡有甚麼危險,有不少香港人其實是完全不懂的。另一個問題時,香港政府及企業,都老是喜歡用一些non-tech人去管IT項目,試問他們又怎可能勝任。在Facebook有一位網友經常說,不少Project Manager連基本If-loop都不懂,就去管一班Programmer。當然並非每間企業都是如此,但是現實這一類人在行業內實在是為數不少。

香港創科局有楊偉雄,香港IT界……其實也有很多楊偉雄,祝各位好運。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