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WannaCry勒索病毒 – 其實真的如此可怕嗎?

原文刊登於輔仁媒體:WannaCry勒索病毒 – 其實真的如此可怕嗎?

這兩天網上很多媒體都在報導WannaCry勒索病毒,其實這次的病毒威脅,是否真的如傳媒報導般可怕呢?我個人看過關於WannaCry的報導後,對今次事件有以下想法。


首先,閣下的電腦真的那麼容易感染到WannaCry病毒嗎?我個人認為是「不」。病毒是透過SMB port 445作遠端攻擊傳播。試問香港人有多少家中沒有Router,是直接連線上網的?我想相對是很少的吧。只要有Router,本身已經會阻擋了port 445的incoming connection,除非你開啟了DMZ,那麼就會較危險。

其次,系統是針對未有更新的Windows系統,其實Windows預設是開啟了自動更新功能的,因此大部份用家其實不需擔心。(除非你的Windows是經由一些非正當渠道安裝,所以要關閉自動更新吧)

其實這類Ransomware(勒索病毒)已經在網上流行多時,只是香港人一直欠缺這方面的安全意識。香港媒體在科技知識方面亦一向貧乏,所以大家才會覺得像是驚天大新聞一般去報導和討論。(另一看法,香港媒體是很擅長找專題炒作去做文章以博取hit rate的)

香港人是很善忘的,曾經出現Locky病毒令香港不少電腦檔案被加密勒索,很快就沒有人再提了。其實網絡安全及資料備份,任何時候都是極之重要的。希望香港人不會在一星期後,就忘記了WannaCry病毒的存在吧。(題外話,我想大家手機遺失資料的機率,遠比感染WannaCry高得多,請大家多備份資料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