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淺談社交網絡對社會的影響力

話說今天晚上,我的Facebook動態消息版面,被一眾博客跟曾俊華的合照洗版了。從最初傳出曾俊華會競選特首以來,他的團隊一直在社交網站非常活躍。無可否認的是,社交網絡傳播訊息的速度,比任何傳統媒體更快更有效率。意想不到的是,薯片叔叔今晚竟然出席了一年一度的博客春茗,參加者很多都是有不少讀者支持的知名博客,這些合照在網上一貼出來,很快就會傳編整個網上了,無疑他的團隊在公關策略方面,是十分成功的。

圖片來源:寰雨膠事錄 Gaus.ee 離地國際新聞台

看完這些相片之後,在Facebook再看到另一個群組內的帖子,當中的一張圖片,列出了最近兩個星期以來,有7位學生自殺的資料。我突然感到網絡資訊的可怕。雖然沒有任何憑據,但是網絡的言論,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大眾的思為及情緒。網上資訊太快太多,畢竟並不是每一個人都那麼有獨立分析能力,每天在網絡上的資訊不斷轟炸著我們的思為,這很容易會變成一種洗腦的方式,影響到原本自己對事物的想法。

圖片來源:高登巴打絲打 Facebook Club

我明白在網絡文化之下,大家都會將社交媒體當成宣傳工具的一種。但是無論是用來表達政見、商業推廣、一些所謂KOL的個人品牌推銷、甚至是筆者極討厭的內容農場、以及個人的所謂【呃LIKE】行為模式,都少不免會夾雜著引導性的主觀方向。網絡時代雖然帶給我們更多不同資訊與觀點,但同時要過濾分析這些海量的資訊,也是十分累人的事情。可是話說回頭,我們也不能因為一些弊處,就否定了社交媒體的存在價值,畢竟網上世界能夠令資訊更加自由,這是值得我們珍惜的。

Google Chrome Content Farm Blocker 封鎖內容農場 https://chrome.google.com/webstore/detail/content-farm-blocker/opjaibbmmpldcncnbbglondckfnokfpm?hl=zh-TW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