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論終身學習與知識分享

原文刊登於輔仁媒體:

http://www.vjmedia.com.hk/articles/2017/02/03/152146/%E8%B3%87%E6%B7%B1it%E4%BA%BA%EF%BC%9A%E8%AB%96%E7%B5%82%E8%BA%AB%E5%AD%B8%E7%BF%92%E8%88%87%E7%9F%A5%E8%AD%98%E5%88%86%E4%BA%AB/

從事資訊科技行業多年,經常聽到業界朋友抱怨,科技發展日新月異,若果不能與時並進,很容易會被淘汰。我明白經過一天辛勞工作後,還要花費金錢、時間與精神去學習新技術,不是每一個人能夠接受的。筆者從前有一段時間離開了IT行業,近年再回來時,深深感受到自己多年前的知識與技能,很多已經切合不了市場需求。

Comfort Zone是最大的敵人

其實不斷增值不只是IT行業,在各行各業、甚至是人生、以至天地萬物都同樣適用。即使細小如病菌,都會不斷變種增強自己,這其實是大自然的法則。社會上大多數的人,在離開了學校,進入社會工作,會覺得人生步入另一階段,慢慢適應了工作環境,就不會想到需要為自己的知識增值。人一旦墜進comfort zone,危機感就會降低,若果突然有一天被裁員或是公司倒閉了,這時候才猛然驚覺自己的知識落後於社會,要追上來就更加痛苦了,筆者就是經歷過當中切身之痛。

培養良好的興趣

要培養終身學習的生活方式並不容易,因為這意味著,要犧牲你工作以外,原本用作消閒享樂的時間。要自己接受改變,首先要將學習慢慢培養成為自己的興趣以及生活的一部份。就以我本人的經歷為例,我嘗試過強迫自己閱讀電腦書籍、晚上在家中學習編寫程式。可是經過了一段時間,發現效果事倍功半,沒有甚麼效率。於是我改變了方法,嘗試主動參與一些IT社群的活動,認識新朋友,多聽一下不同的分享,慢慢發覺這樣比起獨自閉關苦修有趣多了,而興趣也慢慢培養建立起來。這時候再學習新事物,發覺沒有以前那種沈悶感了。

知識分享交流的重要性

自從踏進社會工作以來,我感到在各行各業,喜歡分享交流的人只佔極少數。我不禁想起中學時期閱讀韋政通的中國文化概論,提到中國人總喜歡「留一手」的思想,文中所說:「不但不加以發揚,而且是孤芳自賞的埋在了象牙塔內,造成了保守秘密的惡習,不肯輕易傳人。」其實知識分享不會令你損失,在古代的「禮記」中,也有提及到「教學相長」,分享是雙贏,不是單向的。

知識傳承其實是一種交流,你不一定要比所有人強才能夠出來分享的。舉個實例,我本身是一位WordPress的用家,但發覺香港沒有相關的社群或是分享交流活動。上年底見到網上有朋友也問到同樣的問題,於是馬上支持他去舉辦WordPress的Meetup,發現反應比想像中理想。之後在今年一月,我也跟他們合作,舉辦了一次較為大型的分享活動,過程中也認識了一些資深的WordPress用家,我也從中學習到一些新知識。

多接受不同的意見及批評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導致大家不願意分享交流的,就是負面及批評的聲音。其實這些年來我偶然都有撰寫專欄的經驗,但發現總會有一些負面批評的聲音,會不認同你或是覺得你不夠資格去撰文。但是我覺得不用介懷負評,因為這也是交流的一種方式。如果每個人都害怕批評而不願分享,大家就越來越少機會去交流了。

IT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其實這篇文章都是今天突然有感而發,所以將想法寫下來跟大家分享探討。歡迎一切正負評與交流,人生就是要不斷終身學習才會進步的,各位朋友也一起努力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