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是真是假?微軟禁止部份Lenovo型號手提電腦安裝Linux?

昨天在Yahoo看到一則有趣的新聞,文中轉述一位外國用家的經歷,指他在新購買的Lenovo Yoga 900手題電腦安裝Linux作業系統失敗。他發現Lenovo在硬件上鎖定了,限制用家只能在電腦上使用Windows 10。看到這篇報導後,為了查証真偽,我嘗試在網上搜尋相關的文章內容以作分析。

這次受影響的電腦型號,都是Lenovo標示為Microsoft Signature Edition PC。根據官方資料,所謂的微軟認證,就是一台只安裝了Win10,沒有預載其他軟件的手提電腦。微軟指出希望籍此增強電腦的效能、安全及穩定性。那麼是否因為這原因,微軟跟Lenovo協商了並在硬件上做些手腳,讓用家不能安裝Windows以外的作業系統呢?
之後我再看了OMG Ubuntu網站的一篇文章,文章末段更新加插了一段Lenovo官方的解釋。這次用家安裝Linux失敗,是由於Lenovo硬件中的RAID on SSD,在Linux的核心及驅動程式是未能支援的,這是硬件的問題,他們並否認了跟微軟之間簽訂任何協議。
OMG Ubuntu原文:

 

You Can’t Install Linux on a Microsoft Signature Edition Laptop (Updated)

 

看到這裡,若然Lenovo沒有說謊,問題即是在硬件與Linux之間的兼容性問題了,網上傳言的陰謀論看來不能成立。但是,從這一點可以看到,各大電腦軟硬件生產商,對Linux系統的支援,一直都是極為缺乏。Linux在這25年來的發展,實在是一條崎嶇的路呀。
(帖子附圖來源自OMG Ubuntu網站 www.omgubuntu.co.uk)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