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網絡小偷 – 偷相開假Facebook帳戶,苦主投訴無門

昨天看到一位網友被盜用身份和被網絡公審,激發起我要在此探討一下這個一直想分享的問題。今天就藉此機會跟大家分享兩位朋友的真實經歷。
事件發端是在一個名為「開心巴打台」的Facebook專頁內,該專頁轉貼了數張Facebook圖片,而當中是一個偷相的假帳戶,在網上招男友的發帖。而一眾網上的人士就認為此女子要求苛刻無理,因此這帖子引來了不少人士回應及轉貼。而這次被偷相片的苦主,其實是一名已婚及有子女的媽媽。這次無辜被偷相片,還被一眾網民對她的相片評頭品足,內容盡是羞辱的說話,她對此感到十分困擾及無助。縱使有些熱心網友留言,為她澄清事實,但是專頁管理員對此完全無視,而一些不分是非黑白的網民則繼續留言咒罵事主。
為何我會如此關注今次事件呢?因為從前我認識的一些朋友,都有被偷相盜用身份的經歷。其中一位朋友Kiri,是網絡上的知名blogger及日語導師。由於她的blog內有不少個人照片,因此被偷相人士有機可乘,盜用了她的相片,開了一個Facebook帳戶交友。而且最大問題是,那人聲稱自己是男扮女裝的「偽娘」,並一直在網上發佈逾千張Kiri的相片。直至後來偶然的機會下,認識了一位男士,那位男士就早在兩年前就在網上看過Kiri的相片,這樣一再追問之下,才知道原來那位騙徒一直利用這假身分在網上交友。
由於事態嚴重,Kiri也為此事到過警署報案,也有嘗試不同的方式跟Facebook聯繫,要求處理假冒的帳戶,但Facebook一直都只有官腔式的回覆,沒有作出實質的跟進與協助。即使有不少朋友幫忙檢舉了假帳戶,但是Facebook將它封鎖一段短時間後,又再次將它解封了。
這是東方日報的採訪報導: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41011/bkn-20141011202029779-1011_00822_001.html

另外Kiri的Blog也有提及這次事件:

http://www.kiri-san.com/post/10343
以上兩件真實經歷,都是發生在我認識的朋友身上。網絡世界是自由的,但正因為自由,而助長了偷竊、詐騙、虛假新聞、甚至網絡欺凌的情況。我們很難完全去防止這些事情發生,但不應助長這些人和事在網絡上蔓延。因此,素未謀面的網絡交友,大家都要小心不要盡信對方提供的資訊。還有就是,那些像是文中提及的「開心巴打台」那類嘩眾取寵,內容低級和失實報導的專頁,盡量不要再看和轉發內文,因為你每一個「讚好」或「分享」,你都會變成助長這類問題專頁的幫凶了。
大家有甚麼意見嗎?歡迎留言大家討論一下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