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我們不是「IT狗」!IT人請別再自嘲了。

早前在網絡上流傳著「IT狗」這名詞。這詞語的出處沿於一本名叫《數學與科技》的雜誌。當中一篇漫畫的內容,是一位女子和一隻名為「IT狗」的機械狗在對話。很多IT從業員看完這篇漫畫後,都感慨地認為香港從事IT行業不受社會重視、沒有尊嚴、只能像狗一般去服從主人的命令,因而自嘲認為自己是「IT狗」。
作為IT界的一份子,我個人對「IT狗」這稱謂是十分抗拒的。或許這一代的人,對社會及前途沒有憧憬,再加上網媒嘩眾取寵的創作方式,慢慢形成了一種自嘲當成幽默的網絡文化。還記得從前看過一些勵志的文章,提及到職業無分貴賤,即使有些人看不起打掃街道的清潔工,但他們都是為社會服務,是值得尊敬的。反觀現在年青人,喜歡自認是「廢青」,IT人自嘲是「IT狗」,你們都是受過教育,有能力為社會貢獻的人,「為甚麼要放棄治療」呢?
說到這裡,嘗試平心靜氣分析一下,導致這種文化及心態的源頭,或許是由於年青一代真的嚴重缺乏支持所致。在這裡先不談宏觀的社會狀況,嘗試先去集中探討香港IT行業的現況。IT從業員說行內薪酬待遇差,而企業卻反映「IT界人才荒」的現況。這現況反映出一個事實,就是香港IT人的技能,跟企業需求的東西並不相同。
我想有一些人看到這裡會反駁,認為是企業不願意投資在資訊科技,以及傳統企業高層,對科技知識一竅不通,想法太「離地」,而造成現今的局面。以上說法我不完全否定,但是有些東西我們獨力難以改變,所以IT人更加需要團結,才能令行業內有所改變。
從去年開始,我加入了 Open Source Hong Kong 從事義務工作,曾協助於數過大型IT活動,當中也有機會跟行內人士及修讀電腦科的學生接觸。但經過一年觀察,感覺香港人對這類活動的興趣及參與度不太活躍。即使願意來參加的,也抱著去電影院一般的心態,純粹坐下來看完就離開,很少會跟其他參加者互相交流。另外有學生也跟我反映過,他們對很多IT技術感興趣,但找不到朋友一起交流學習。
總結一下,IT人對自身及行業缺乏信心,是由於每一個人都在孤軍作戰,而衍生出的無助感。大家努力團結,多走一步吧。只要群體互相扶持,才能日漸壯大,才更有力量去爭取你應得的回報。IT界的朋友努力吧,不要再做「IT狗」了!

2 Comments

  1. ROGER
    ROGER October 9, 2016

    我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是狗, 反而我對於自己是個IT developer 非常開心,因為我地係未來的一員。當全世界都講大數據, AI, VR, fintech, 當國內越來來多公司開始O2O, 當手機App同網站利潤率超過街鋪的時候, 當blockchain 準備在未來取代中間人的時候, 我作為一個香港的IT人, 只會更努力的裝備自己, 搞多D startup 做多點項目…現在還以為IT是泡, IT是狗的香港人, 終有一天會明白,他們看不起的行業會把他們利潤搶過清光, 因為他們的value隨著的短視而消失。

    共勉之

  2. IT
    IT August 22, 2017

    香港外行人管內行人呢個情況太嚴重啦
    管理層多數都商科出身
    加上香港嘅IT人特別軟弱
    被人輕視係好正常嘅事
    環境太差做成新入行嘅人冇歸屬感
    惡性循環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