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DiGi Lesson – 人像攝影進階技巧 – 光影魔術

各位讀者好,不經不覺今期已經是數碼攝影教學的第十篇文章了。在這裡筆者跟大家分享過的內容分別有:攝影的光圈快門設定,構圖技巧,閃燈應用,光線控制技巧,影樓燈光人像,以及陰天人像拍攝技巧……等等。今期筆者打算以近日拍攝的一輯相片作為實習講解,跟大家深入探討一下人像攝影的一些進階技巧。

一張攝影作品,其實裡面包含了光影及顏色這三樣元素。以往筆者跟大家講解人像攝影的基礎曝光技巧,主要都是教大家掌握令人物曝光準確的方法。但是,一張出色的作品,是否只是曝光準確就可以呢?大家想想,一張照片如果所有位置都曝光充足,拍攝出來影像反而會變得平板。

了解不同時間的光線特性

對攝影新手而言,光線較低反差的環境,是比較容易拍攝到好的作品。因為在光線平均的環境,相機的測光準確度都會比較高。這點我也是認同的。因此,作為攝影師,要知道在日間甚麼時間,怎樣的光線下,如何去決定拍攝的景點及角度。就以今次拍攝為例,在剛開始拍攝的時間,由於是正午後的時間,光線太強烈,而且日光是從頭頂照射下來,這種光線拍攝出來的效果都不會好看。因此,筆者習慣下午開始的拍攝,都會先選擇日光不會直接照射到的位置拍攝。如圖1拍攝的效果,反差相對會較低,光線會比較容易掌握。到了下午3-4時左右,可以慢慢轉移到戶外有日光的位置拍攝,就如圖2的拍攝效果。一直到黃昏之前,光線強度與反差較低的情況下,可以再利用閃粒壓光技巧拍攝,甚至直接在逆光情況下拍攝也行。

學習用眼睛去找尋光源

要拍攝一張出色的相片,攝影師必須要學會用眼睛去找尋光源。這聽起來好像很簡單,不就是找尋有光的位置,然後安排模特兒站在那兒就行了嗎?當然不是這麼簡單呢。大家要了解,畢竟相機對光與影的寬容度,跟人類的眼睛仍然是有很大的差別。特別是反差大的環境,肉眼看到的不一定能夠拍得到。但是,相對地,如果大家懂得善用這相機的特性,很多時候反而可以拍攝出跟現場看到不一樣,甚至更美的相片。如圖3這一張相片,在現場環境看沒有甚麼特別,但利用相機拍攝出來,再加上少量後製效果,高反差令拍攝出來更能突出人物,同時光線增加了相片的立體感。

如何有效控制相片光線反差

在下午拍攝的時間,主要可以分為正光,側光及逆光的拍攝角度。正光拍攝對攝影師是最容易掌握,但其實正光拍攝的效果並非最理想的,正光會令影像較平板,而且人物會因為正光影響,眼睛也很難可以放鬆地面向鏡頭。至於側光及逆光拍攝,由於這時間光線反差仍然比較大,陰影位置有時會過於強烈。這也是為甚麼人像外拍,大家都會使用反光板或閃光燈的原因。這些工具可以幫助攝影師,在人物陰影部位補光,籍此控制改善相片反差。但是如果大家用閃光燈補光,輸出不宜太強,閃光燈只是用來稍為填補一下陰影位置的光線,如閃燈太強,就會失去了日光的自己感覺了,大家可看拍攝出來圖4的效果。

利用閃燈混合日光加強光影效果

閃燈除了補光之外,有時也可以用來營造效果的。如圖5這一張相片,我選擇拍攝這位置,是因為中間的位置,日光能夠照射進來。但為了強化日光的效果,拍攝時在人物背後,其實是加了一支閃光燈的。這支閃光燈的作用,主要是要打出地上人物的影子,以及增加少許逆光來強化放置在兩旁的四輪車的立體感。除此之外,由於自然光與閃燈的光源都是從頂上及背後而來的,人物面部也需要補一下燈光。這時再在人物的右側的斜上方,補一支閃光燈為人物正面補一下光線。這樣,整張相片的光影,就如筆者腦中所構思一樣呈現於相片之內了。

逆光拍攝技巧

最後要為大家分享逆光拍攝技巧。首先,要拍攝到如圖6這夢幻的效果,必須要等待到光線較弱的情況下才行。因為如逆光太強的情況下,人物就會變得曝光不足。另外,筆者有一個小習慣,就是外拍時,都不喜歡使用鏡頭遮光罩的。遮光罩的作用是用來減少光進入鏡頭時所產生光暈現象。但是筆者卻特別喜歡這光暈的感覺。另外,大家拍攝時也可試試,每一支鏡頭在逆光拍攝時,所產生的光暈現象也有不同,大家可以試試那一種效果自己最喜歡。

總結

日間人像拍攝,表面上好像比較簡單,因為光線較為充足。但是,要拍攝出色的相片,大家仍然要細心觀察,以及了解不同時間不同環境光線的特性,以及在適當時候,利用閃燈或反光板配合現場光,來營造出最理想的拍攝效果。當然,除了拍攝時的光線控制之外,現在相片的後製技巧,對於控制反差也有很大的作用。順帶一提,筆者在1月份會有新開辦的Photoshop小組研習課程,當中有部份技巧,對處理相片光線也有一定的幫助。如大家有興趣可以加筆者的Facebook (nicholasphoto@hotmail.com)留意稍後公佈的報名詳情。最後,在此祝大家聖誕快樂,新年進步,希望大家可以拍攝更多精彩的相片。

原文刊登於DiGi 271 – DiGi Les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