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DiGi Lesson – 淺談影樓燈光人像攝影技巧

回憶起最初接觸攝影的日子,筆者當時拍攝的人像相片,大多數都是在戶外拍攝,當時對於影樓人像攝影是非常陌生。直至偶然一次機會,看到有攝影會舉辦影樓燈光人像攝影課程,於是下定決心報名,希望可以籍此機會了解一下影樓燈光的應用技巧。經過課程之後,發覺原來之前外拍所學習的攝影方式與相機設定,在影樓拍攝是完全不同的。現在工作中,在影樓拍攝的機會多了,對影樓燈光也比從前了解更多。今期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影樓拍攝的一些燈光佈置方式及相機設定技巧。

相機拍攝模式的設定

全手動設定光圈快門

首先,說一下相機的拍攝模式。在影樓拍攝,相機的全自動,光圈先快或快門先決等設定,都是不能在影樓使用的。這裡要先弄清楚一個概念,就是影樓攝影,相機的測光功能是完全失效的。因為影樓拍攝不是靠現場光線,而是單純的利用閃燈的光線拍攝。因此,大家必須要將相機設定為全手動模式拍攝才行。至於手動設定甚麼光圈快門才對呢?那就需要使用影樓的測光錶去鑑定了。

白平衡的設定

另一項要注意的是,相機白平衡設定。平常在戶外拍攝,因為不同環境色溫有異,有時候會用上自動白平衡來方便拍攝。但是,在影樓拍攝,自動白平衡也是絕對不能使用的。因為相機是按室內現場光來鑑定色溫,但是現場環境的色溫,跟閃光燈的色溫是不同的,故此拍出來的色調也是必然不會準確。

影樓拍攝其實有很多學問,由於篇幅所限,筆者也不可能在此全部詳細講解,故此,今期筆者在此跟大家分享5張影樓人像拍攝範例,並列出相機設定及燈光佈置圖,希望大家有一個初步了解,相片拍攝時的現場環境以及相機設定方式。

範例1

造張相片是用了兩支影樓燈光拍攝,這亦是影樓佈燈中比較簡單而容易拍攝的一種方式。為何影樓拍攝一般都會左右兩邊佈置燈光呢?因為光源從兩個方向來,可以互相補充另一支燈光照射不到的陰影位置,相片拍攝出來,人物陰影會比較少,燈光比較柔和。背景是用白色佈景紙,但是因為模特兒是穿著婚紗,如背景太白很容易和婚紗重疊在一起。因此拍攝時,模特兒稍為站前一點,令光線主要落在模特兒身上,背景稍為降低了曝光而令白色變成灰色,拍攝主體就上突出了。

範例2

這張相片用的燈光比較多,總共用了5支影樓燈拍攝。大家日常看到一些像是化妝品廣告,背景都是全白色很光亮的。如果要拍攝這效果,必須要利用影樓燈直接射在白色佈景紙之上,只要整張背景都曝光過度而全白,就不會看到影子或紙的摺紋了。另外大家也留意一下模特兒的眼神光,我刻意放大了給大家看看,影樓燈光除了用來佈光之外,同時也能營造閃爍的眼神光,令模特兒感覺更加有精神。要營造這效果,只要將燈光放近一點模特兒就行了。至於中間的一支燈,是放在模特兒下方,用來為陰影部份補光,令面部整體光線更一致,下巴等位置不會有明顯陰影出現。

範例3

這張照片只用了單燈拍攝,為了營造神秘感,在影樓燈上加了聚光罩,令光線更集中。此外,大家有沒有注意到背景的顏色,其實這張相片仍然是用白色佈景紙拍攝的,只是燈光集中了在模特兒面上,背景只接收到一丁點的光線,因此白色變成了深灰色。此外,為了營造暖調的燈光,拍攝時相機的白平衡設定了為8000K,令相片呈現暖色調效果。

範例4

這張照片的拍攝佈燈,背景都是跟範例2一樣,利用2支燈光令背景呈現全白效果。但是,在人物方面,由於拍攝男模特兒,想加強男性的剛強和突出面部輪廓,正面只用了一支燈光,配以反光傘拍攝。反光傘的燈光效果比柔光罩要硬,比較適合拍攝時裝或是比較剛強感覺的相片。最後,由於不想面部陰影過重而失去細節,在右邊放置了一塊反光板稍為補充一下暗部光線,令整張相片細節能盡量呈現出來。

範例5

這張照片跟範例4差不多,都是利用反光傘拍攝,唯一分別只是將背景燈拿掉。由於拍攝這張相片時,想刻意營造陰影在背景上,所以這一張,大家留意一下,模特兒是比上一張相片站得較後,人物貼近背景,單燈出來的影子就更加結實。此外白平衡也是調整到6800K,籍此來營造出比較暖色調的燈光。

總結:

影樓拍攝跟戶外是完全不同的世界,在影樓燈光,我們可以隨意按自己喜好,控制人物與背景的曝光與反差等效果。這也是為甚麼很多商業攝影,都是在影樓內拍攝的原因之一。由於文章篇幅所限,下一期會繼續跟大家分享影樓拍攝的其他燈光技巧,以及影樓燈光與自然光配合之拍攝方法,有興趣的朋友敬請大家密切留意。

原文刊登於DiGi 270 – DiGi Les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