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DiGi Lesson – 陰天人像拍攝技巧

天有不測之風雲,我想各位影友也一定有此體會。很多時候,計劃及相約好模特兒及化妝師外出拍攝,不幸到拍攝當日亦天公不造美,天空一片昏暗,大家也一定會感到很掃興吧。很多攝影師外拍,都十分依賴陽光,如果天氣不佳,就會覺得拍攝不到好的相片。其實,作一為個攝影師,必須要學習在不同環境之下,都能充份利用現場環境及手上的器材,去拍攝出好的相片。

使用大光圈拍攝

其實筆者在剛開始學習人像攝影時,反而最喜歡在陰天拍攝。因為陰天戶外光線較平均,相片反差也比較低,因此對初學者來說,在相片曝光控制會更容易掌握。最近筆者幾次的外拍,都剛巧遇到陰天,故此只好在拍攝角度,光線及燈光控制,加上後製相片的配合之下,去將相片拍好。

大家看看圖1,是上星期拍攝時現場的天氣及環境。由於當天的天色十分昏暗,加上遠處的景觀視野也不太清,所以當天決定放棄了廣角鏡拍攝,而使用大光圈的定焦鏡頭。大光圈鏡頭一來可以增加曝光量,同時它營造的淺景深效果亦將遠處灰矇的背景加以虛化,將人物突出於背景之上。此外,由於天色灰暗,若果用廣角鏡拍出來的天空亦只是一片灰色,效果不太美,因此決定用50mm鏡頭這焦距,盡量避開拍攝到天空,將構圖集中在人物之上,如圖2的效果。

構圖及拍攝角度

正如上文所說,由於陰天拍攝背景比較灰暗,在構圖上我盡量會將範圍收窄。如圖3,拍攝這張相片時,刻意叫模特兒蹲下身體,拍攝時角度稍微比模特兒高一點,利用後面延伸的草地作為相片背景,這樣拍攝出來相片色調總比灰色的天空來得豐富。

此外,有時候也可以再改變一下拍攝角度,甚至在模特兒之上,由上天下拍攝,如圖4及5的拍攝效果。不過,這種拍攝效果,也需要尋找一些合適的位置,如圖4背景刻意找尋一些樹葉較多的位置,或圖5利用木板地作為背景,出來相片的背景在單調中會加上一些點綴。

專心觀察光源

 

陰天拍攝人像,雖然光線比較容易掌握,但是相對由於相片光線反差較少,會降低了相片整體的立體感。因此拍攝時,大家可以小心留意一下四周環境的光差,找尋光與影之間的配合。如圖6,拍攝時也是陰天,為了加強光影的效果,刻意找尋一些樹蔭位置拍攝,找到一個在樹頂照下來的光源,將模特兒安置於光源之下,由於背景的草叢陽光是照射不到,因此造出了前後景較強烈的光差對比,同時也增加了相片的立體感。

閃光燈的應用

除了以上方法之外,如果器材方面許可,使用燈光營造氣氛也是一個不錯的拍攝方法。圖7是利用了閃光燈離機引閃拍攝。由於陰天環境光線本身比較暗,這時可以較容易利用閃光燈造出壓光效果。所謂壓光,就是將現場環境曝光降低,再利用閃燈為人物補光的一種日間戶外燈光拍攝技巧。日常在猛烈陽光之下,一般閃燈輸出不會比日光強,因此要做壓光效果,陰天反而會比較容易。這技巧由於令背景曝光變暗了,人物會更加突出,這也是燈光人像攝影常用的一種技巧。

另外,閃光燈除了用作陰天補光之外,同時也能用杖模仿日落的逆光效果。圖8是利用了兩支閃光燈,正燈用作為模特兒補光,而背景一支閃光燈,加上了黃色濾鏡,並放疊在模特兒的後側處。背景閃光燈的光從旁邊折射入鏡頭之內,造出了像是日間的逆光效果。如果想效果再加強一點,可以調整一下白平衡,令相片色調暖一些,感覺會更加像真。

總結

攝影不一定受制於天氣的影響。其實,作為一個人像攝影師,應該要懂得掌握,無論在任何環境,天氣變化之下,都能因應環境及手上的器材去加以應用,去拍攝出好的作品。特別是想成為專業攝影師的朋友,要謹記,如果每次拍攝都是藍天白雲加上專業模特兒,主觀的有利條件就會蓋過了攝影師的技術了。攝影師是要懂得控制器材去配合環境,而不是受制於環境之下。

原文刊登於DiGi 269 – DiGi Les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