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日系人像風格攝影

今天正在影樓工作,準備撰寫本期之稿件,剛巧今天亦跟好友Kenji相約了模特兒拍攝造型照,結果順理成章地拿了今天的拍攝主題作為今期專欄的內容,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是次拍攝之心得。

是次拍攝造型,主要是參考某一本日系少女時裝雜誌的風格。首先由Kenji提供了造型及服裝的意見,再配合化妝師Gigi的化妝造型,加上模特兒Jacqueline專業的表現,出來了的相片也相當令人滿意。

這輯相片主要是以拍攝半身及大頭相片為主,在燈光方面我用了自己慣常喜歡的拍攝大頭照的設定方式。將影樓閃燈之柔光箱再加上白色發泡膠板圍在模特兒的四周,就好像是一個小型產品拍攝箱,再將模特兒放進裡面來拍攝一樣。光線在箱內四方八面的折射,令光線會變得平均和更柔和,模特兒的肌膚也會更晶瑩亮麗。

這拍攝出來的效果基本上是可接受,唯一是頭頂的白色蝴蝶結,因為光線太亮而過曝了。幸好我是習慣用RAW檔拍攝,後期可以利用Adobe Lightroom內的Adjustment Brush,局部地將蝴蝶結的曝光調整。影樓拍攝用Lightroom處理最方便了,調整好一張相片的色調和包和度後,再複製設定到其他相片,由拍攝整輯相片至後製連同寫這篇稿件,我在影樓一小時內就完成了。

最後,再一次鳴謝今次各製作單位的配合,很快速地就能完成了一輯滿意的作品。另外,大家如對Lightroom以上功能有興趣了解更多,本人在四月底會舉辦另一個Adobe Lightroom 4的分享講座,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原文刊登於DiGi 252 – DiGi Colum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