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從攝影到藝術 – Fine Art Portraits

自數年前開始接觸攝影,這些年來拍過很多不同類型的相片,當中還是以人像相片為主。近年人像攝影風氣越來越盛,在網上經常見到影友們分享拍攝的人像相片。但是我亦看過不少作品,影友們都只是單純的將模特兒拍下,而相片像是欠缺了靈魂與藝術感。

藝術其實是十分抽象的東西。審美觀就更加沒有一個標準的公式。當然如果我將自己的作品定為藝術品,大家也不會認同,或會覺得我在班門弄斧。但是在攝影生涯中,我一直告訴自己,我拍的不是單純的生活照,不是紀實攝影。我是在做藝術創作,我是在用相機去製作一件藝術品。

可能是個人喜好關係,我自己一直都很喜歡富有神秘感,以及比較古典風格的造型相片。我覺得這類相片風格,是不受時間限制的。另外拍攝的小道具方面,熟悉我的影友都應該會清楚...面具、玫瑰花、黑羽毛翅膀等,都是我經常使用的道具。至於相片的主要色調,我大多數的作品都以黑色為主色,但偶然也會用白色和金色的服裝造型。

另外,燈光在攝影過程中是必須的。這次分享的作品,除了兩張是在影樓拍的,其他都是白天在戶外拍的。我喜歡利用壓光及low key的佈光,去營造相片的神秘感及氣氛。最後在相片後製過程中,調整相片反差,以及利用淡色調,單色調甚至黑白,去營造自己喜歡的,那種古典韻味的藝術感。

總結這幾年來,我曾嘗試拍攝不同類型及風格的人像相片,但是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與品味,別人拍得好的,不必刻意跟隨,藝術是沒有對與錯的,與其盲目追隨去拍攝不屬於自己的作品,不如先嘗試了解一下自己,再利用相片去將自己想創作和表達的變成藝術吧。

原文刊登於DiGi 227 – DiGi Gallery (2011-04-1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