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我成為了 LikeCoin 驗證人

在2019年,LikeCoin 由ERC-20 升級至委託權益證明Delegated Proof of Stake ( DPoS ) 的LikeCoin Chain,同時也開放了驗證人(Validators) 的申請。這十多年來,區塊鏈技術實現了去中心化,利用全球各地的電腦節點,組合起來維持所有交易運作,而且這些節點是任何人都能夠自由參與,不再受傳統金融機構限制。回顧比特幣那些第一代區塊鏈技術,所採用的是工作量證明 Proof-Of-Work (PoW)。比較簡單的解釋,就是計算每一個節點的工作量來給予相應的報籌。你的電腦運算能力越高,就能處理更多工作,同時在 PoW 的機制下獲得的報籌也會越多,這就是大家經常提到的「挖礦」。PoW 雖然能吸引到更多人建立節點維持區塊鏈運作,但同時也有不少缺點。

首先,PoW為了控制區塊鏈的貨幣供應,當越來越多人參與「挖礦」時,生成新區塊難度值就會增加。因此大家需要不斷提升礦機效能,這種生產力競爭造成的大規模運算,會消耗龐大的電力能源,從而造成資源浪費。另外,大規模運算也令交易時間變得更長,成本變得更高,因此近年比特幣及以太坊網絡的交易擁堵狀況十分嚴重。

那麼 LikeCoin 採用的委託權益證明Delegated Proof of Stake ( DPoS ) 又是怎樣運作的?簡單來說,這就像是一個投票系統,用戶可以將自己持有的LikeCoin委託給節點,這些節點就是驗證人Validator。驗證人有責任在產生和驗證新區塊的過程中達成共識。而工作量是跟據委託數量作比例計算,即是越多用戶將代幣委托給你,節點處理的工作就會越多,同時收到的獎勵也會更多。

最近看到官方公佈,通過議案將LikeCoin活躍驗證人增加至25名。因此筆者也嘗試學習一下建立LikeCoin 節點,加入成為驗證人。如果你也有興趣成為驗證人,官方網站以及網上也有一些教學文章可以參考,大家有興趣可以參考一下連結內容:

官方網站:

https://docs.like.co/developer/likecoin-chain-node/setup-mainnet-node

另外這一篇網上的文章也寫得不錯:

https://www.aafeng.uk/likecoin-validator/

有效驗證人列表:

https://likecoin.bigdipper.live/validator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