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奴性

今天想分享一下,小時候在學校看到的一些事情。從小學至中學時代,班中總有喜歡欺凌別人的同學。同學們都害怕而對他們阿諛奉承。偶然有同學不服氣,受到欺凌時會作出反抗。然而大多數結果,都是老師會責罵同學們,然後教導全班同學,暴力是不對的。過了一段日子,那位同學又再次欺凌其他同學,老師又再次出來指責,無止境的循環著。

我知道很多人會認為,老師的責任就是教導學生知識,還有就是維持學校的紀律。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他們永遠只想培育一班聽教聽話,跟隨社會方向前進的機械人。有多少人願意細心聆聽年青人的內心世界?這個世界有很多不公平的事情,又有多少人願意去了解?

我們過去的社會,培養了一班「奴性」很重的人,成年人總會跟小朋友說,要乖乖聽老師話、要遵守紀律。大多數同學們都不會質疑,但是老師跟校長真的是 100% 對的?若果有同學對學校提出質疑,學校只會對這位同學作出紀律處分。這些人出來社會之後,同樣會以這一種理念去批判所有反抗社會的人。

從前在學校裡欺凌別人的同學、以及那些老師,他們一直都過得很好。欺凌事件再沒有人記得,這就是現實世界的殘酷。若果說欺凌者是有罪,我覺得奉承他的同學、還有老師們,你們都同樣是幫兇。

[crypto-donation-box]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