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回顧 Facebook 與互聯網的發展

還記得在2004年,那一年 Mark Zuckerberg 才剛創立 Facebook。同年也是我在網上第一次利用 phpBB 建立了攝影會的討論區。在那 Facebook 尚未存在的年代,網上的討論區都是各自分散經營的。記得當年的攝影會網站,都會開設一個版面,給其他友會張貼自己的網站連結宣傳,這就是唯一將網站連繫起來的方式。那時候,我還在思考,有沒有方法開發一個 Single sign-on 單一登入的系統,這樣不同的討論區用戶就不需要重新注冊,一個帳戶就可以走遍網上各大討論區了。當然,這概念以我的技術層面,是不可能會實現的。一年後,2005年,我發現到 Facebook 這網站的出現,那時候真的是驚喜不已。

2005年,網民還是在用 ICQ / MSN 的年代。當時第一次知道 Facebook 的存在,我興奮的跟朋友說,Facebook 的出現是互聯網上一個重大突破,我敢斷然它將來會成為互聯網上最火熱的東西。然而,2005-2006 年的時候,身邊有少部分朋友雖然注冊了 Facebook 帳戶,但是大多數時間還是活躍在各大討論區。而我也在忙於管理攝影會的討論區,這情況直到2008年左右開始有所轉變。

若果說 2005 年 Facebook 的成立改變了互聯網,2007 年 Steve Job 發佈了 iPhone,就是在硬件上推動互聯網再進一步的最大功臣。2007 年的iPhone 在市面上還未十分普及,直到 2008 年左右,Apple 推出了 iPhone 3G,網民開始習慣了用手機上網,用手機拍照上傳到 Facebook 變得更方便,因此 Facebook 的內容亦變得越來越豐富。這段時間社交網站百花齊放,變得更有生氣。

但是,當 Mark Zuckerberg 不斷改革 Facebook 的功能,大家開始感到 Facebook 的資訊太多,有一段時間很流行 Facebook 的遊戲,用戶每天都會收到朋友傳給自己的遊戲邀請,很多人對此也感到十分厭惡。而且,很多用戶開始意識到,Facebook 沒有保障他們的私隱,無論他們的留言、讚好,朋友都會看得到。我認識很多朋友,那時候都開始慢慢淡出脫離 Facebook。

到最近幾年,內容農場網站過度活躍,一大堆內容沒營養,甚至是假新聞的文章不斷在 Facebook 湧現。很多人覺得,Facebook 內容已經變得越來越沒有質素,身邊朋友也比以前更少在 Facebook 分享,同時年輕一代,也對 Facebook 不感興趣。Facebook 這個曾經是對互聯網發展最有影響力的網站,似乎已經過去了最風光的日子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