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香港人的攝影學習風氣

原文刊登於DCFever:

https://www.dcfever.com/column/read.php?id=1703

大家好,筆者最近在忙著攝影工作及教學的事務,不知不覺,原來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在此撰寫文章了。今天突然有感而發,想討論一下香港人對攝影的學習風氣。

近年在市面上推出的攝影課程,選擇比從前越來越多了。到底是有興趣學習攝影的人多了,還是大家對攝影技術的追求比以前強烈,而令這類課程的需要增加呢?筆者自己也有開辦攝影及相片後製課程,在跟學員接觸的過程當中,發覺香港人在學習上有一樣很有趣的地方,就是攝影的學習風氣,越來越像是中學生必須要報讀坊間名師的精讀班一樣。大家追求的,不是知識上的增值,而變成是目標為本,用最快最速成的方法,去獲取好成績。

在此舉一些筆者近日接觸到的實例:

Case 1

上星期筆者在深水埗的一間電腦商場內的書店看書,突然有一位客人進來,跟店長說他要找尋Photoshop教學的書籍。他補充說他不要那些介紹功能的書籍,而是希望要有實例,如怎樣美化皮膚,手震相片怎樣補救,怎樣後製令相片更美麗的那些功能。當然,店長為了要賺錢,就胡亂推介了一本書籍賣給他了。

Case 2

筆者近日開辦了多個攝影及影像後製的課程,課堂完結後有學員反映的建議,是希望多一點示範,希望能多學一點簡單,速成,最快最聰明的技巧。

Case 3

早前有化妝師問我,有沒有一些技巧,是可以很簡單,可以將化妝作品拍攝得很好,很容易後製將相片美化的技巧?

以上3個真的是筆者近日接觸到的實例。原來大家繼"買相機送技術"的狂想之後,現在大家又開始幻想,相片後製是可以有速成方法,令相片變成驚人的神作。

除了這種速成的文化之外,筆者發覺很多香港人對自修是很抗拒的。現今互聯網上,攝影及後製技巧的文章,短片多得看也看不完,但沒有多少人有耐性自己上網去找尋資料自我學習。好像Adobe軟件的功能,在Adobe網站就已經有Adobe TV(http://tv.adobe.com/),當中有大量範例及功能介紹。另外Youtube內的教學,亦是多不勝數。奇怪是,很多精彩的教學短片,只有數千人看過。

說到速成技巧,不得不提Photoshop的Action及Lightroom的Preset。現在很多人都是在網上下載這些來加工相片的,當然使用起來是簡單了,就像手機的美圖秀秀一樣,按一下就能套用色調風格,比從前在Photoshop自己調色要簡單得多。(筆者也有推出一些Lightroom調色用的Preset 給我的學員免費使用)雖然有了這些科技上的進步,後製相片是比以前簡單了,但是當大家都只懂得用這些功能去調整相片時,大家的相片都會變得一樣,沒有個人風格了。

總結:

說了這麼多,其實重點我是想說,速成的技巧,其實也是有的。但是基礎打不好,你學懂了這些速成技巧,也不能運用自如,只要拍攝上有一點點的改變,你可能就會發覺不知怎樣處理了。因此我也希望,有興趣學習攝影的朋友,除了上課之外,有時間自己多一點練習,多一點獨立思考,看多一些攝影作品,看多些教學文章……學習是不能懶惰的,多行一步,多想一下,對自己是有好處的。

P.S. 今天的話題比較嚴肅,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張筆者最近拍攝的作品,大家輕鬆一下,希望大家喜歡。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