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DiGi Lesson – 攝影的基本構圖方法

上一期跟大家重溫了構成一張相片的三個基本元素,就是光圈,快門及ISO三者之配合。今期筆者會為大家講解一下,拍攝一張相片,在構圖上的技巧應用方法。

黃金分割法則

黃金分割法 就是將相片利用橫直各兩條平衡線,將相片畫分成為9個區域之構圖方式。大家常聽到的井字構圖,就是從黃金分割引伸出來的一種構圖技巧。我們在拍攝時候,會將相片的重點(主體)放在井字的其中一個交叉點之上,相比將主體單純的放置在相片中間,這方法可以令相片平衡之餘,又不會過於呆板。

將水平線放於分割線上,而主體人物置於交叉點,可確保相片的工整與平衡

除了交叉點的運用之外,黃金分割線亦是構圖的另一指標。特別是風景拍攝方面,如相片內出現水平線(如地平線,建築物,等等)將水平線放置在黃金分割線上,可以確保相片的平衡感。一般在風景拍攝,我們會將地平線放左黃金分割的下水平線,這樣拍攝出來,天空佔2/3,地面佔1/3,增加了天空的延伸感,同時也避免了地平線在相片中間,那天一半地一半的奇怪感覺。這就是黃金分割下的三分構圖。

斜線與對角線構圖

利用對角線拍攝人像,將人物放置於對角線上的拍攝手法

傳統攝影理論中,對於相片的平衡感有很大的重視程度,因此很多人都會依照黃金分割方式拍攝。但是,這種水平或垂直方式的構圖,雖然拍攝出來相片比較工整,但是也會顯得平板,相片感覺欠缺衝擊性。因此,除了利用黃金分割線來協助構圖之外,近年見到越來越多攝影作品,捨棄了平板拍攝方式,並開始以斜線式相片對角線構圖拍攝。由於對角線構圖會有較大的視覺印象,拍出來的相片,生命力會更加豐富。

不同拍攝角度之應用

仰視角度

這是指鏡頭在被攝主體之下,從下而上的拍攝角度。由於景物視角的距離感,仰視角度拍攝的主體,下半部會比較大,上半部會變得比較少。這拍攝手法,可以增加主體的氣勢,適合拍攝一些如宏偉的建築物,或是想表現誇張的人像相片。如果想再誇張效果,利用廣角鏡拍攝,仰視角度的感覺會更為明顯。

俯視角度

這是指鏡頭在被攝主體之上,從上而下的拍攝角度。這通常會應用在風景拍攝,拍攝寬闊景觀的方式。在高角度能夠將更多的景觀納入鏡頭內。另外,在人像拍攝,有時候想拍攝一些比較誇張有趣的效果,也會用俯視角度拍攝。不過,拍攝出來人物會變得頭大身小的比例,是否喜歡就見仁見智了。

平視角度

這是最傳統最標準的拍攝手法,在水平角度拍攝,景物因鏡頭產生的變型效果最少,是最接近真實的比例。通常這較多應用在商業拍攝上,被攝的產品比例必須跟實物接近,就必須以平視角度加上水平拍攝。但是,這拍攝方法比較平板單調,在攝影創作上就會比較難發揮。

個人心得分享

說到對角線構圖及拍攝視角,筆者想在此分享一些個往經歷。筆者在剛開始攝影的時候,有一次在網上分享人像拍攝作品,當時相片利用了對角線構圖及俯視角度拍攝,有攝影師在網上回應,指出相片傾斜了,忽略了水平線。自此之後,這評論在筆者腦海揮之不去,每次按快門前,都會緊張的注意水平。後來,有影友跟我說,覺得我拍的相片越來越呆板,像是將物件單純的放進一個框框似的。這時才一言驚醒夢中人。大家看看,近年一些年青攝影師的作品,為何相片感覺比傳統的拍攝手法更生動?就是近年大家都多運用了對角線構圖拍攝,再加上廣角鏡及不同視角拍攝。所以,攝影構圖,其實並沒有一個鐵律,以上的構圖方式及拍攝角度技巧,只是一些攝影師拍攝時的心得,給初學者有一個基礎構圖的概念而已。大家應該先學習了解基礎構圖後,再加以自己的感覺發揮,畢竟攝影是藝術創作,大家也不應該太理論化去拍攝,了解基礎理論後,嘗試加入自己的感覺去拍攝吧。

在下一期,筆者將會為大家講解攝影的曝光原理,曝光補償設定,以及逆光人像拍攝技巧分享,請大家密切留意,多多支持。

原文刊登於DiGi 261 – DiGi Les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