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談一下 Tor Network 匿名上網

近年某個國家對於互聯網訊息的監察越來越嚴密,香港網民也開始擔心,自已的網上行為會否也被人暗中監控。另外,最近不少傳媒也有報導過,很多網站如 Facebook 等,都會在背後暗中收集網民數據,或作分析用途,或出賣給廣告商圖利等等。因此部份網民也開始加強了對於保障網上私隱的意識。

談到 Tor Browser,一些人會馬上聯想到 Tor 是用來瀏覽暗網 DarkNet。其實 Tor Browser 的應用,在瀏覽一般網頁時,同樣可以讓使用者隱藏 IP 地址,做到匿名上網的效果。日常我瀏覽一些敏感話題的網站時,都會用 Tor Browser,避免留下任何足跡。

如果大家不知甚麼是 Tor,建議大家可以參閱一下官方網站:

https://www.torproject.org/

在香港似乎只有少數人在用 Tor,其中最主要原因,是普羅大眾一般都不知道有 Tor Browser 存在,而且部份試用過的網民,都會覺得速度太慢而放棄使用。Tor 網速的快慢因素,主要是受制於它需要依賴著一群貢獻自已網絡頻寬,搭建 Tor Relay 的志願者。Tor 可以做到匿名上網效果,是因為每個用戶瀏覽網頁時,需要先經過數個 Tor Relay,最終才抵達瀏覽的網頁,這樣網站就不可能追踪到使用者的來源地。

今天查了一下,香港到底有多少個 Tor Relay,而答案是……只有 20 個,而我亦是當中其中一個。如果想要令 Tor Network 跑得更快,必需要有更多志願者才行。今次寫此篇文章,就是希望推廣 Tor 讓更多人認識,希望將來會有更多人願意付出,令整個網絡變得更強大更安全。

One Comment

  1. 皮皮
    皮皮 June 21, 2019

    這瀏覽器方便用不同IP留言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