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你知道嗎?你的個人資料可能已在網上被人轉售圖利

早前 Facebook 爆出用戶資料外洩的醜聞,行政總裁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亦因此問題前往參院作證。這次事件一般香港網民似乎都沒有太關心,我身邊有些朋友都認為事件跟自己沒有關係。朋友A跟我說:「我又不是名人,怎會有人對我的個人資料有興趣呢?」我承認當初我對 Facebook 事件也沒有太大的關心,直到近日我在網上找到自己的資料被人公開售賣,我感到震驚了!

只要你用手機,電訊供應商就會出賣你

其實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情況個人資料都會有機會被人轉售圖利或被非法使用。手機的 Cold Call 宣傳來電,一直困擾到不少人。而這問題的根源,是因為電訊供應商將你的個人資訊轉售圖利。你以為安裝來電過濾軟件就行了嗎?少年你太年青了,你的個人資料除了被人用來 Cold Call 之外,其實還可以有很多其他用途。

報讀工聯會課程,隨時會變成某政黨的投票工具

近日因為某些個人原因,報讀了工聯會的課程。報名的時候需要填寫詳細的個人資料,甚至連身份證編號、中文電碼、住址、電話等等,都要詳盡填寫。後來朋友提醒才知道,過去曾經傳出有不少被盜用個人資料,在選舉時候冒認你的身份投票的情況。你以為政治跟你無關?沒想到報一個興趣班,你可能就會被利用,成為了支持某政黨的工具了。

社交媒體及搜尋器,會出賣你將資料轉售

近年在網絡上,每次有事件發生,網民可以那麼容易在網上「人肉搜索」,對目標人物的底細盡起,這全歸功於社交媒體及網頁搜尋引擎的幫助。只要你在網上世界活躍,到處都有機會留下你的足跡。以我自己為例,Facebook 的個人檔案中,就可以輕易查到我的居住地、打卡去過吃飯的地方、過去就讀的學校、工作地點、以及我的電郵地址、其他社交媒體的連結(Instagram,Twitter,Linkedln)等等。只要有這些資料,再配合搜尋引擎,就可以輕易找到我在網絡上的足跡(討論區帖子、個人部落格文章、交友網站的個人資料、相片、影片……等等)。

註冊下載試用軟件後,收到宣傳電話/郵件

就以我自己為例,因為工作需要,會在網上下載一些試用軟件,而一些網站甚至在註冊時需要提供電話號碼。從前工作時沒有太多保護個人私隱的意識,還真的連電話也填上去了,到了第二天,我就收到由加拿大致電過來的銷售電話了。自此之後,在網絡上註冊任何帳戶,我不會再提供正確的電話號碼,甚至另外申請一個電郵帳戶,專門用來註冊網上服務,以免被宣傳訊息打擾。

說回這次事件重點,我發現個人資料出現在 ZoomInfo 這個美國網站

ZoomInfo 是一家美國公司,利用搜尋引擎技術,以及在各方面找尋及整合數據,再建立一個龐大的資料庫,裡面記錄了全球的企業、甚至企業內員工的詳細資料,再售賣給銷售人員,讓他們更容易找到合適的目標。在這個網站找到我的個人資料包括姓名、職位、工作地址、電郵、電話號碼……等等。而最可怕的,是它連其他在我公司工作的同事,也能準確一一列出,當中包括公司高層、以及公司董事的個人資料,這真的令我萬分震驚!(難怪我最近不停收到一些美國科技公司的宣傳電郵了、甚至連美國致電到我公司的 Cold Call 也有不少)

總結

很多人以為自己的個人資訊沒有多大價值,因此不會重視這問題。但是,隨著智能手機普及,網民使用的服務越來越多,其實真的要正視這問題。否則有一天,你的個人身份甚至有機會被不法份子選中,盜用來作非法行為。警察有一天突然上門找你,那麻煩就大了。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