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暗網 Dark Web – 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

近年有不少傳媒、甚至作家,都以暗網為主題去撰寫文章。就以香港作家恐懼鳥為例,出版了名為 DEEP WEB#網絡奇談 的書籍,當中分享了一些在暗網流傳的恐怖話題。香港人對暗網其實沒有甚麼認識,因此這類題材成功吸引了不少讀者,但同時亦有不少人,單純的去解讀,認為暗網是一個罪惡溫床、獵奇變態的世界。

就我個人看法,其實香港的作家及傳媒,大多其實對暗網沒有真實認識及研究。很多人都錯誤將「深網 DEEP WEB」 跟「 暗網 DARK WEB」 兩者混淆,其實只要不能在 Google 或其他搜尋引擎找到的網站,就已經是歸類為 DEEP WEB。大家在用的網上銀行,其實已經算是 DEEP WEB 了。所以媒體報導的,其實不是 DEEP WEB,而是更深一層的 「 暗網 DARK WEB」。

暗網為甚麼會如此神秘?其實最大原因,是因為它不能用普通的瀏覽器進入。暗網的網址是使用 .onion 字尾,而這字尾不屬於實際注冊的域名,因此有別於傳統互聯網的域名注冊,.onion 是沒有收錄於域名根目錄中的。所以用戶要進入 .onion 網站,首先要安裝支援 .onion 的TOR瀏覽器。

TOR Project 官方網站: https://www.torproject.org/

 

為甚麼 .onion 網絡會變成罪惡溫床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各國政府甚至 FBI,都很難從這網絡中追查到用戶的真實身份。暗網 .onion 網址不需要注冊,意味著就算你營運一個非法網站,警方也根本無法追踪檢控你。而且 TOR 這種匿名的運作方式,完完全全保障了網站及用家雙方身份的隱密性。(有關TOR網絡技術比較複雜,有興趣了解的朋友可以 Google 搜尋自行研究一下)很多人說暗網很危險,甚至聽過一些坊間的都市傳說,只要瀏覽暗網,就隨時會被黑客追踪,甚至被神秘組織綁架,個人覺得這是不可信的。當年在暗網有名的毒品交易網「絲綢之路」,網主兩年間狂賺360億,而 FBI 也沒辦法檢控他。要不是因為他不小心洩露了自己的電郵地址,FBI 也根本沒辦法查得到他的身份。連 FBI 也破解不了的網絡,這就是所謂,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最安全的理論吧。

一個政府無法監管的地方,自然會令罪犯垂涎了。但是,個人覺得,媒體經常將暗網邪魔化,其實某程度上,有可能是因為某些人感到害怕,不希望普羅大眾去接觸暗網這玩意。試想想如果群眾懂得在暗網上組織結社、甚至是僱用殺手,這對於當權者而言,是一件非常恐怖的事。不過,現今社會,人們越來越擔心言論自由、擔心被政府監控,擔心自己會被消失,相比之下,突然感到暗網也有它可愛的地方呢。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