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ss "Enter" to skip to content

DiGi Lesson – 閃燈人像拍攝技巧 (續)

上一期跟大家分享過閃光燈拍攝人像的應用技巧。由於篇幅有限,上一期未能完全講解閃燈人像的所有應用技巧,今期在此再延續一下,跟大家分享這方面的實際應用技術與心得。

室內拍攝 -直射式VS反射式閃光

一般閃光燈最幫的使用方式,就是直射式閃燈。即是將閃燈直接照射正前方的主體拍攝。但是直射閃燈很多時會令光線太硬,而且會造成很重的陰影。因此,現在很多人在室內拍攝,都會改為用反射式閃光拍攝。所謂反射式閃光,就是調整閃光燈角度,閃燈不直接射在拍攝主體,而是利用天花板或牆壁作反射。這方法其中一個好處是令光線變得柔和,同時減輕了閃光燈照射營成的陰影。但是,需注意由於反射式閃燈的光線射程變遠了,閃燈的輸出需要更強,如距離太遠有機會因閃燈輸出不足而令主體變暗。另外,也需小心,如反射的天花板或牆壁是有顏色的,閃光會因顏色影響而變色,有機會造成相片偏色。

 

夜間人像攝影之應用

戶外的夜間人像拍攝,由於晚上光源不足,一般都會利用閃光燈作補光。由於晚上拍攝一般會使用較高ISO,要注意閃燈輸出會比日間拍攝要減弱很多。

夜間拍攝,閃光燈除了用來為主體補光之外,有時候也可以用來營造和加強相片氣氛。如右圖的效果,拍攝時用了兩支閃光燈離機引閃,一支在模特兒的正面偏左方向打出側光,單燈的側面補光會加強陰影,而令主體的輪廓及身型更加立體。另外一支閃粒,則是故意放置在模特兒背後,營造出一點的逆光效果,一來背光令頭髮邊位的髮光更現,而且筆者喜歡逆光閃燈刻意造成的眩光效果,令相片感染力更強。

另外,在夜間拍攝閃燈人像,大家還可以試試,在閃光燈上加上有顏色的玻璃紙,改變閃燈光線的白平衡。如上圖的拍攝效果,大家見到背景的藍光效果。其實背景燈是沒有做過手腳的,反而拍攝時,照射模特兒的燈光是加了黃色的玻璃紙,之後再將相機的白平衡設定為3000K左右,這時相機白平衡加強了藍調而抵消了正面閃燈的黃光,故此模特兒的臉不會太黃,而白平衡影響下,背景的白色閃光燈變成藍色了。

室內人像攝影之應用

除了夜間拍攝之外,其實筆者平常在辦公室內,也會用閃光燈拍攝人像的。大家只要掌握了離機閃燈的技巧之後,其實只要用閃光燈在室內拍攝,同樣可以造到專業影樓燈光的拍攝效果的。

下圖是用了一支閃光燈離機拍攝,將閃燈放在燈架,將腳架調高在模特兒右上方閃燈拍攝。因為畢竟相機閃光燈的光線較硬,我是在燈架上加了反光傘,將閃光燈反方向射向反光傘,再反射回模特兒的臉上。我很喜歡反光傘拍攝出來的效果,光線不會太柔比較有質感,但又不會像閃光燈直射拍攝那種硬光效果。

另一張相片,這張是加了一支燈拍攝,主燈同樣是用了反光傘,而背景再加了一支閃光燈。背景燈是直接照射到白色牆身,來營造出全白色背景的影樓人像效果。但是可能因為閃燈的廣角範圍不夠,背景的頂部還是有少許陰影,因此想營造全白背景效果,建議用兩支閃燈去照射背景範圍會比較保險一點。

總結:

現在閃光燈的功能越來越完善,而且市面上也有很多閃燈拍攝用的配件可以選購,基本上只要有2-3支閃光燈,您都可以拍到,以往只有在專業影樓才能拍攝的效果呢。

原文刊登於DiGi 264 – DiGi Lesson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